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典型的BOBO族

BOBO這一新生詞由《紐約時報》資深記者戴維·布魯克斯在其大作《天堂裏的BOBO族——新社會精英的崛起》中首度提出。如果再經過幾年的“進化”,在未來,它必定於職場橫行。
    那典型的BOBO族會是什麼樣的呢?
    外部包裝:在BOBO族身上絕對能看到所有的世界名牌,從名牌西服到名牌襪子,他們絕不會淪為名牌的奴隸,也絕不會拒絕牛仔褲和T恤衫。
    內秀:高學歷是BOBO族不可或缺也不必求證的東西。他們涉獵各個領域,在一兩個領域稱得上是專家,在多個領域稱得上是雜家。從最時髦的流行到最熱門的話題再到最尖端的科技以及未來的趨勢,都是他們的興趣點。
    工作方向:他們是當然的高收入者,有資本去追求享受。但他們並不為了金錢而工作,當他們決定放棄一切去做“義工”或者背起行囊去流浪時,你們千萬不要奇怪,老闆千萬不要死拉活勸。
    溝通方式:信奉溝通無紙化。手機、E-mail、電話會議、可視電話,甚至短信,都是他們獲得資訊的方式。
    品位:一流。他們總是比別人先知先覺,也許是因為天生嗅覺靈敏。但他們知道享受不一定是奢侈。他們可以品陳年的紅酒,也不拒絕地攤食品。(解麗)
    《都市女報》 2002年10月16日

布波族(bobo)是作者大衛·布魯克斯最有名的新詞,有時亦被翻為BOBO族、BOBOS族、或布爾喬亞波西米亞族,是 bourgeois bohemian“中產階級式的波西米亞人”的縮寫,為1980年代“雅痞”一詞的衍生詞,形容1990年代之後,因為資訊時代的快速來臨,隨著高度的創作空間與快速的財富累積,而來到中上到上層階級的新高級知識份子。他們鮮少違背主流社會,對於社會中不同的聲音有極高的容忍度,不會吝惜購買昂貴的物品,相信現今的資本主義社會(如美國)是屬於精英領導的社會。
有時布波族亦被用來取代雅痞一詞。

參考資料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