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陳樹菊和王振堂:活出台灣的素樸和驕傲

陳樹菊和王振堂:活出台灣的素樸和驕傲 【聯合報╱社論】2010.05.06 02:00 am
社論-富貴如浮雲 可敬的菜販阿嬤 2010-05-05 中國時報 【本報訊】
馬總統:陳樹菊是台灣愛心大使 【中央社╱台北2日電】2010.05.02 05:51 pm

2010最具影響力 菜販陳樹菊、董座王振堂入榜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記者羅紹平/連線報導】2010.04.30 06:27 am



《時代》讚嘆 陳樹菊平凡行善 王振堂洞悉趨勢 躋身全球領袖 2010年04月30日蘋果日報



陳樹菊和王振堂:活出台灣的素樸和驕傲

【聯合報╱社論】
時代雜誌頒獎給全球一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台東賣菜阿嬤陳樹菊是唯一穿著球鞋出席的得獎人;但站在全球政治領袖和知名藝術家之間,卻反而格外襯托她的不平凡。她讓世界看到人的力量如何從草根噴湧,證明「影響力」絕非菁英階層的專利。
一生僅離開過兩次台東,過去最遠只到過台北,陳樹菊拿著生平第一本護照和地攤上一九九元新買的皮包遠赴紐約領獎,讓所有的台灣人都沾染了她的光榮。菜販微 薄的收入,積蓄著難以想像的能量;刻苦的生活,懷抱著無以倫比的志願;狹小的世界,釋放出沒有邊際的愛心。對自己百般省儉,對助人卻極盡慷慨,正因為這樣 強烈的反差,讓其間迸發的高貴人性更顯得珍貴動人。
當媒體幾將全部焦點放在陳樹菊身上時,別忘了台灣還有另一位上了百大影響力人物的企業家,那就是宏碁董事長王振堂。王振堂此次並未前往紐約領獎,這符合他 一向的低調風格,卻掩不住他樸素而精準的領導光芒。過去四年多,在王振堂的帶領下,宏碁從全球第五大的個人電腦廠商躍升為第二大,僅次於惠普。時代雜誌的 評語是,未來十年亞洲企業的崛起將成為趨勢,在行銷、設計、品牌等企業「軟元素」上愈發精進,王振堂代表了這波趨勢的先驅。
在百大排行榜上,王振堂名列「領袖」類第二名,僅次於巴西總統魯拉,卻領先排名第四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及排名第六的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對於宏碁受到讚譽 善於引領消費風潮,王振堂僅謙虛地說:「我們不妄下評斷,我們只是追隨消費者的需要。」一位台灣企業家,在國際上受到這樣鄭重的肯定和推崇,當然也讓台灣 與有榮焉。
陳樹菊是一個默默布施的素人菩薩,一個以自苦助人為樂的行善者。她自奉「積德不積財」哲學,無私地把愛心灑向人間,把一個菜販的大愛壘築得比億萬富翁還要 高。王振堂則代表著台灣企業家追求精進的智慧和毅力,他審慎評估、嚴謹觀察,不滿足現狀、不妄自尊大,以消費者為師,聽取市場呼喚。在全球化的激烈競爭 中,企業不進則退,王振堂領導宏碁成長,其榮譽絕非倖致。
從陳樹菊、王振堂這些人物身上,我們看到了台灣真正的生命力。在政治掛帥的台灣,每天從早到晚充斥著藍綠互罵的口水和爭鬥的煙塵,如此一個擾攘、內耗的國 家,不禁讓人懷疑是靠著什麼來維繫?如今看來,答案其實非常明顯:台灣的活力,是在草根而不在廟堂;台灣的方向感,靠的是民間而不是政府;台灣的道德與價 值,是鞏固於社會人心而不繫傍於政治。
除了陳樹菊,台灣其實還有很多行義不欲人知的庶人英雄,默默打造自己的善心世界,守護身旁的弱者。除了王振堂,台灣企業也還有其他瞻矚高遠、下手沉穩的領 袖人物,在各自的戰場出生入死。遺憾的是,社會大眾似乎常常忽略了他們的存在,甚或低估了他們的價值。在富比世雜誌推選陳樹菊為亞洲慈善英雄前,她的義舉 甚少引起國內注意;而如果王振堂不是高掛在時代雜誌的百大排行榜上,我們對他的努力是否也將視若無睹?
沒錯,陳樹菊和王振堂都是台灣之光,也把他們的榮耀帶給了台灣。但別忘了,他們的成就,不是因為受到國外媒體的肯定才變得更亮;他們的價值,是在聚光燈探 照前即已存在,只是民眾的心神一直為政治紛擾所侵奪,乃至無法看清我們身旁既有的瑰寶。而反過來看,政治上許多無謂的紛擾耗竭了人們精力,卻無法為台灣增 添一絲幸福感,民眾為何甘願受政客的驅遣?
穿著球鞋登上紅地毯的賣菜嬤陳樹菊,在紐約為「英雄」寫下了新的定義。她也讓世人了解:人生所能期待的正義,可以在自己手裡變成可能。


社論-富貴如浮雲 可敬的菜販阿嬤

     五月四日在美國紐約的林肯中心,《時代》雜誌舉辦全球百大影響人物表揚餐會,名 列百大的有國際政經名流和影視巨星,但其中有一位樸實靦腆的六十歲台灣老太太陳樹菊,她非富非貴非明星,只是來自台東市的一名菜販,但卻因為長年默默行善 而贏得國際肯定,這位愛心阿嬤,真是台灣之光!
     誰能想到,一位菜販阿嬤,能夠和美國總統歐巴馬、巴西總統魯拉、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新加坡資政李光耀、蘋果電腦總裁賈伯斯或國際巨星李連 杰、女神卡卡並列百人堂?但陳樹菊的故事之所以能打動人心,就是因為呈現了人性最真誠偉大的情懷。這位不擅言辭、更不愛曝光的阿嬤,以實際的行動告訴大 家,即使是小人物,也有能力照亮世界。
     陳樹菊在台東市中央市場賣菜四十七年,小小的菜攤賺不了多少利潤,但她省吃儉用,每天起早睡晚辛苦工作十六個小時,點點滴滴的微薄收入, 除了少到不能再少的生活費之外,都捐出去幫助貧困兒童或蓋圖書館。受惠的包括台東市仁愛國小、阿尼色弗兒童之家等機構,持續幾十年來,總計已經捐出千萬台 幣。
     即使是一般收入的人,要將近半世紀持續捐款做公益,都不是件容易做到的事,何況陳樹菊只是一位普通的菜販,一把青菜廿元、一顆白菜五十元 地勤儉營生。有些人也許覺得這樣的收入連過活都不夠了,哪還有餘力捐出來,但這位菜販阿嬤卻完全把行善當成生活的一部分,不計較不自私,她自己一天花不到 一百元,吃切仔麵時多點一道小菜就很滿足了,她說,賺來的錢捐出去幫助人,「那天就會很好睡」,「只要把錢給需要的人,就會覺得很快樂」。
     其實陳樹菊的成長經歷也相當坎坷,因此更能深刻體會貧困弱勢者的艱辛。由於家境清寒付不出保證金,母親與弟弟生病時靠校方發動樂捐才能住 院,雖然最終未能挽回親人的生命。可是曾經蒙受的捐助與鼓勵,讓她銘感五內,發願捐出善款回報。陳樹菊從小嚐盡了向親友借錢的辛酸,因為真正的苦過、接受 過救濟,所以決心回頭過來幫助他人。這樣的志願,她持續了將近半世紀,已經把行善融為生活的一部分,對別人的敬佩表揚,低調的她總是「歹勢」不已。
     陳樹菊的故事經媒體報導後,得到了強大迴響,也讓許多人感到慚愧。有些人只會把扣掉生活開銷之後的餘錢拿來捐款,問題是生活開銷牽涉到個 人慾望的滿足,經常會把善款配額擠壓得所剩無幾。有些人願意捐錢做公益,但可能全憑興之所至,沒辦法長久持續。陳樹菊的收入微薄,辛苦賺來的錢,並不用在 滿足自己的物慾,反而持續捐出來幫助別人。比起斤斤計較總是嫌錢少的人,她的收入不高,但她的心卻可能比億萬富豪更加富有。因為生活儉樸,不覺匱乏;行善 助人,既幫助了別人,也讓自己快樂。每天都過著自己想過的生活,實實在在,開開心心,這才是真正富足的人生。
     陳樹菊的故事也給了許多人鼓勵,不少弱勢者都經歷過重大挫折,被貧窮困境折磨得抬不起頭來,但陳樹菊並沒有自怨自艾灰心喪志,反而決定在 能力範圍內盡量幫助別人,這不是容易做到的事。在命運的考驗下,這位菜販阿嬤展現出堅韌的意志,和寬廣敦厚的心胸,讓人由衷敬佩。
     尤其難得的是,對於陳樹菊來說,富貴彷彿浮雲,於我何有哉。外界的讚美,她連連謙辭。她的義行先被《富比士》雜誌選入二○一○慈善英雄, 又登上《時代》雜誌百大影響人物英雄榜,但她完全不當回事,只想繼續維持賣菜行善的生活常軌,原本還不想去美國出席餐會,後來台東縣長頻頻勸說才勉強同 意。而外交部和美國在台協會趕辦護照簽證,馬總統特地接見,大家都很開心這位台灣之光能在世界舞台露臉。
     一位小人物,能夠在困境中分享溫暖,真誠地活出人性光輝,而且在成為注目焦點後仍能依然故我,沒有失去生活態度與人生方向,實在是非常難得的。菜販阿嬤陳樹菊,是台灣的真英雄!

馬總統:陳樹菊是台灣愛心大使
「幫助人的那種快樂,沒辦法形容」,台東賣菜阿嬤陳樹菊今天和總統馬英九分享助人心情,說這是她花了50年才實現的心願。總統推崇陳樹菊是台灣愛心大使,台灣因此而加分。
今年61歲的陳樹菊,未婚,13歲開始在台東市中央市場賣菜,辛苦掙得錢全部捐給學校興建圖書館以及幫助窮人,她的義行今年3月獲選「富比世亞太善心榜」,接著又獲選美國時代雜誌百大影響人物「英雄榜」。
不過,陳樹菊原因為沒有護照,可能無法赴美受獎,馬總統得知後指示外交部全力協助,並說相關費用必要時可使用國務機要費。
陳樹菊上午接獲馬總統電話後,答應前往美國受獎,下午先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趕辦護照,明天上午將到美國在台協會(AIT)申請美國簽證,傍晚再於台東縣政府女性人員陪同下,前往紐約。
陳樹菊下午到總統府見馬總統,全程「謝謝」、「歹勢」說不停,神情也很靦腆,直說「頭一次來這,很緊張欸」、「我是認為沒有什麼,這樣子很多人,我很不自在」。馬總統則熱情回應,先緊握陳樹菊的手,還在合照時輕搭陳樹菊的肩,問她會不會緊張。
陳樹菊說,這是從小的心願,但花了50年才實現。幫助人的那種快樂,沒辦法形容,「有一種快樂,不知道從哪裡發出來,我有這樣的感覺,每次幫忙人家,就會覺得很開心,那晚就會很好睡,這種感覺好像從來沒碰到,幫助人很快樂」。
馬總統以台語說,「看到妳的故事,非常的感動」,妳是台灣的愛心大使,是台灣的光榮,可以讓全世界都了解台灣人很有愛心,這是很好的事情,台灣會因為這樣而加分。
馬總統認為,陳樹菊的偉大就在於很單純的信念,「錢就是要給有需要的人用」。雖然在陳樹菊看來這是件小事情,但這可能會成為這些小朋友一生中的貴人。有這樣的事情,政府一定要表揚,讓別人知道這種價值是大家應該共同追求與學習。
陳樹菊幾十年來的生活範圍就是菜攤與住家之間,大概只有50公尺。馬總統說,這次菜攤休息至少要4、、5天,鼓勵陳樹菊去紐約逛一逛,去看看世界。
陪同的台東縣長黃健庭向總統表示,還好馬總統早上有打電話,陳樹菊才沒變卦。黃健庭跟陳樹菊說,「總統都講了喔,妳再不去我會沒面子」。


2010最具影響力 菜販陳樹菊、董座王振堂入榜美國「時代」雜誌2010年度最具影響力的百大人物排行榜(The 2010 TIME 100)29日出爐,台灣宏碁董事長王振堂在「領袖項目」排名高居第2,僅次於巴西總統魯拉。捐款千萬的台東愛心菜販陳樹菊,入選百人榜英雄類第8名。
記者昨晚以電話訪問,陳樹菊謙虛表示:「唉喲,咱嘸知什麼時代啦,我是小人物,不值得報導,恁麥擱寫了,歹勢啦,咱明仔透早還要作生意,謝謝啦!」陳樹菊話沒多說,就掛了電話。
台灣菜販陳樹菊。
記者羅紹平/攝影
時代雜誌年度百人榜評選採用網路投票,共分領袖、英雄、藝術家與思想家等四個項目,每項選25人,2010年度排行分別由魯拉、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搞怪歌手女神卡卡及伊拉克裔女建築師薩哈.哈帝分占鰲頭。
入榜領袖類的重要人物,還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第4名),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第6名),美國前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莎拉.裴林(第9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排名第20,中國搜尋引擎龍頭百度創辦人李彥宏排名第24。
英雄類百人榜還包括第2名的南韓冬奧花式滑冰金牌得主金妍兒,第18名熱中公益的動作演員李連杰。入選藝術家百人榜者還有第4名的美國電視天后歐普拉,第24名的中國八零後知名作家韓寒。
思想家項目榜首薩哈.哈帝,是首位獲普立玆建築獎的女建築師,該類別還有第8名的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及第25名的美國首位西語裔大法官桑妮亞.索托麥歐。
時代也列出「最不具影響力」的不光彩排名。上榜者包括導致杜拜泡沫化的統治者穆罕默德,月初在政變中被罷黜的吉爾吉斯前總統巴基耶夫,去年「假失蹤真外 遇」的南卡羅來納州州長桑福德,搞丟未上市新iPhone手機的蘋果工程師鮑爾,28日傳出以12億美元被收購的Palm公司。
台北101大樓也入選「最不具影響力」排行榜,原因是今年1月被杜拜哈里發塔超越,失去全球第一高樓的寶座。


《時代》讚嘆 陳樹菊平凡行善 

王振堂洞悉趨勢 躋身全球領袖
2010年04月30日蘋果日報
【綜合報導】在台東市中央市場靠賣菜為生的阿桑(台語,上年紀的婦人)陳樹菊,將辛苦賺的錢都存起來行善,20年來捐出逾千萬元,但她非常謙虛、低調,她 上月才被《富比士》(Forbes)雜誌選為2010亞洲慈善英雄,《蘋果》記者昨晚告知《時代》雜誌又把她列入全球年度百大影響力人物「英雄」類別,因 感冒提早收菜攤回家休息的陳樹菊說,她毫無所悉,她還對記者說:「我清晨三點就要起床準備批發蔬菜販賣,拜託不要再採訪我了,我要睡覺了。」


獲「領袖」類具影響力人物殊榮的宏碁董事長王振堂,昨未接電話,宏碁主管表示,王振堂個性低調務實,不積極追求身外事,這次獲選抱持平常心,《時代》邀請王振堂到紐約領獎,他已婉拒。
《時 代》年度百大影響力人物的評選方式是,先開放網友提名,針對全球各界傑出人士投票,票選後,《時代》編輯群再進行圈選會議,決定最後百大名單。台灣除了去 年無人上榜,自2005年連續4年均有人入榜,分別是2005年陳水扁、2006年李安、2007年王建民、2008年馬英九。

李安推薦賣菜阿桑

《時代》今年分為「領袖」、「英雄」、「藝術家」及「思想家」4大類評選。入選華人包括「領袖」類中國搜尋引擎龍頭百度總裁李彥宏、中國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英雄」類影星李連杰,「藝術家」類中國作家韓寒,以及「思想家」類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
值得一提的是,每位入選者,《時代》都特別請人撰文介紹,陳樹菊的引介人是旅美國際級導演李安,王振堂的推薦文章由《時代》資深記者舒曼(Michael Schuman)撰寫。
《時 代》指出,陳樹菊令人讚嘆之處不在她非凡的善舉,而是其簡單平凡的慷慨善行,她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說:「錢,要給需要的人才有用。」而且她不願出名,似乎對 整件事不以為意,甚至也可能帶點不耐煩的口氣說:「這沒什麼好說的,因為我又不是在參加什麼比賽,我沒有真的捐很多啦!」
陳樹菊住處昨大門深鎖,《蘋果》透過電話聯絡,告知她是知名導演李安寫介紹文章,她驚訝地說:「李安?我只有在電視上看過他,沒有人跟我說過這件事。」
陳樹菊說,她不太看電視及報紙,「一早有顧客說我又上了雜誌什麼的,我還以為她講的是過去的新聞。」

「讓全世界看見台灣」

宏碁董事長王振堂是另一名入選的台灣人。《時代》稱,亞洲公司素以效率和製造能力聞名,現又更精於行銷、設計、品牌與策略等企業「軟」元素,並因此成為更強悍的市場競爭者,55歲的王振堂是這波趨勢的先驅,入選原因在於他洞悉消費趨勢,包括大舉投入小筆電熱潮,王振堂曾說:「我們不下評斷,我們做消費者真正想要的。」
政治大學校長、政大商學院前院長吳思華昨說,王振堂能和全球領袖人物相提並論,相當難得,「他白手起家,卻能不畏國際電腦大廠競爭,將宏碁帶往全球筆電第二大品牌,讓全世界看見台灣,這種不畏艱難挑戰的企業家精神,正是台灣精神的象徵。」
教育部前部長、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表示,台灣早期經濟不好,民眾力爭上游、認真工作之餘,更保持心存善念助人的美德,陳樹菊現在仍堅持這種持續助人的精神與行為,「不得了、人性稀有」,「不僅要恭喜她、祝福她,還要尊敬她。」 

賣菜阿桑捐款千萬 列富比世善心榜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台東市報導】 2010/03/06 

在台東市賣菜48年的陳樹菊,賺蠅頭小利,行善卻毫不吝嗇,30年來捐款近千萬元;陳樹菊的善行獲富比世雜誌肯定,與全球媒體大亨梅鐸一百零一歲母親伊麗莎白‧梅鐸,同列亞太地區年度48位傑出善心人士。

路透報導此一新聞時,特別指出,48人中,陳樹菊的事蹟最打動人心。

得知獲獎,陳樹菊第一反應是:「我不知道得什麼獎?你們(媒體)不要亂講,我沒有參加什麼比賽,哎喲!我也沒有捐很多錢。」
陳樹菊捐款給母校仁愛國小建了圖書館。 圖/中央社

六十一歲的陳樹菊,國小畢業那一年,母親難產死亡;她13歲起接下母親的菜攤,幫父親拉拔四個弟弟及兩個妹妹,至今未婚。

她在中央市場賣菜,前四十年除夕以外全年無休,七年前爆發SARS,市公所每月消毒市場一次,她才「被迫」月休一天,自嘲「SARS後,一年休13天,比較好命」。
陳樹菊將賣菜賺的五塊、十塊積攢下來,除固定認養基督教阿尼色弗三名院童,近十年捐贈佛光山學院、母校仁愛國小各一百萬元;九年前又捐四百五十萬元協助仁 愛國小建圖書館,也不定期捐款給慈濟等慈善團體。去年她向友人透露,計畫今年再捐千萬,獎勵台東清寒學生,她說:「一個人,留那麼多錢給誰?」

陳樹菊的故事,本報在九十年一月率先報導,之後陸續有媒體跟進,引起富比世(Forbes)雜誌台北分公司注意,向富比世總部提報。

仁愛國小教師李國榮說,整個過程陳樹菊毫不知情;台東縣長黃健庭昨晚派人致意,張貼「台東之光」紅榜祝賀。

亞洲富比世(Forbes Asia)第三年進行這項評選,編輯委員柯比希(John Koppisch)表示:「獲選者不一定是大手筆的捐款人,相反地,我們試著凸顯各有特色的慷慨人士。」明星成龍、籃球巨星姚明都獲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