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強尼凱許

永遠黑衣人 強尼凱許

大紀元9月21日訊】〔自由時報記者古明弘╱綜合報導〕與貓王同期出道,叱吒樂壇五十年,推出近五百張專輯,同時入主「搖滾名人堂」、「鄉村音樂名人堂」的美國鄉村音樂歌手強尼凱許九月十二日因糖尿病引發呼吸衰竭病逝,享年七十一歲。 強尼凱許一生充滿了傳奇,他曾在巡迴演唱時為了提神,因此染上毒癮,糾纏了十多年才戒毒成功,從此,他拒絕所有的鎮靜劑,後來,牙科醫生不慎傷了他的下顎,如果要做矯正手術,他就得注射麻藥和止痛劑,為了怕毒蟲再上身,他拒絕了手術,這就樣帶著破碎的下巴,強忍牙疼,繼續唱歌,「我只有站在舞台上唱歌,才會忘記牙疼!」就因為這麼頑強的意志和對歌唱的熱愛,七十高齡時仍獲「MTV音樂錄影帶大獎」六項提名。
出生農村 貓王同門師弟
他究竟是個什麼樣的藝人呢?
強尼凱許出生於阿肯色州的農村,母親熱愛民謠,農場工人讓他聽到各種純樸的工作歌與讚美詩,他十二歲就開始嘗試寫歌,高中時代則在現場廣播節目裡演唱,韓戰爆發時,他加入空軍,靠著摸索學會彈吉他,進而組樂隊,並開始積極創作。
空軍退役後,強尼凱許做過推銷員,但利用時間到學校學習廣播主持技巧,也和兩名樂手組成三重奏四處賣唱,終於有機會到「太陽」唱片公司試唱,他自稱是福音歌手,但老闆山姆菲利普當場將他刷下來,要他改天以商業歌曲再試一次,幾天後,他以自己譜寫的「HeyPorter」贏得了一紙合約,成為貓王的同門師弟。
強尼凱許的第二支單曲「Cry,Cry,Cry」一推出就拿下「告示牌」第十四名,之後的「Folsom Prison Blues」更上升到第四名,好運就此展開。
創作大賣 從此聲名大噪
強尼凱許於一九五六年夏天推出自己譜寫的「I Walk the Line」,這首原本是慢板抒情歌,但在老闆的堅持下,改成快歌發行,結果造成空前的轟動,創下二百多萬張的銷售佳績,強尼凱許的名號迅速打開。
一九五六年底,有一天強尼凱許和貓王一起到錄音室探班,公司的另一位新秀卡爾柏金斯正在錄音,而傑瑞李路易斯則客串鋼琴伴奏,媒體聞風而至,拍下他們四人的合影,唱片公司稱他們為「百萬金元四人組」,同年強尼凱許如願登上「老大歌劇院」的舞台。
黑衣人 染上毒癮陷入惡夢
頭一次登上「老大歌劇院」時,他拒絕穿上華麗並綴滿亮片的服裝,以全身黑的裝扮上台,往後也維持只穿黑衣服的特色,因此有「黑衣人」的外號。除了歌劇院的固定演唱,他也四處巡迴演出,有一次,他和另一位鄉村歌手費倫楊一起在佛州旅行演唱,由於經常連夜趕路,為了保持清醒,費倫楊給了他安非他命,從此與毒品糾纏不清。
在酒精與毒品的雙重影響下,強尼凱許開始惹上麻煩,一九六五年後他因非法持有禁藥被捕,「老大歌劇院」也因為他老是搖搖晃晃上台開除了他。第一任妻子薇薇也與他離婚,他則因一次車禍差點喪生。
紅粉知己 讓他再創事業高峰
生命最低潮時,曾與他傳出緋聞的紅粉知己瓊恩已經與丈夫離了婚,她及時伸出援手,協助他戒毒迎向新生,隔年他們以「Jackson」獲得排行榜亞軍,更在第十屆葛萊美獎拿下「最佳鄉村合唱團體」獎,一九六八年三月二人正式結為夫妻,也再造事業高峰。
一九六九年是強尼凱許歌唱生涯最成功的一年,他在那一年賣出六百五十萬張唱片,改寫歌手銷售最高紀錄,當年六月,他在ABC電視網開闢自己的綜藝節目,難得露臉的鮑布狄倫也衝著他的面子應邀客串。
一九七○年,他以「A Boy Named Sue」奪得葛萊美獎「最佳鄉村男歌手」,他為鮑布狄倫專輯所寫的內頁文字,也獲得葛萊美肯定,受邀到白宮為尼克森總統演唱。
重獲新生 轉而從事公益
人生展開新頁的強尼凱許,不但大力的為美國原住民與受刑人權益奔走,也積極參與比利葛瑞翰牧師的佈道巡迴。
二千年強尼凱許獲得葛萊美「終身成就獎」的殊榮,二○○二年,在他七十歲生日前夕發行了「世紀典藏」精選集,收錄他在哥倫比亞唱片旗下四十首最具代表性的歌曲。
二○○三年五月十六日,瓊恩卡特凱許因心臟病手術引起的併發症過世,享年七十三歲,不到四個月的時間,強尼凱許因長年的糖尿病引起的呼吸衰竭而逝世,誠如好友所說:「他的離開對我們而言是損失,但對天堂來說是福音。」
懷念他或是對這位鄉村樂傳奇感興趣的樂迷,可透過新力唱片發行的專輯,一窺「黑衣人」強尼凱許的音樂世界。(http://www.dajiyuan.com)
9/21/2003 3:16:15 A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