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食鹽6克

每日鈉總攝取量不要超過2400毫克、也就是食鹽6克,天然食物中完全不添加鹽,便已經含有約1克的天然鹽分,十個高血壓患者中,有三位是攝取過多的鈉所致,在進食時,添加許多調味醬料,像是烏醋、醬油和胡椒鹽或辣椒醬等,無形中,鈉含量的攝取又再增加,一湯匙的烏醋,便含有1140毫克的鈉,只要添加2湯匙,其實就已經達到一日的建議攝取量,用餐後覺得口乾舌燥,要小心是吃太鹹了。台灣40歲以上民眾每3.5人就有1人患有高血壓,而高血壓也是導致心臟疾病、腦中風及腎臟病發生的主要危險因子。飲食中鈉鹽攝取量與血壓值之間具有顯著的正相關,挑選包裝食品前,可注意營養標示上的鈉含量。運動飲料與蕃茄汁差不多,都屬於高鈉飲料。如果常喝運動飲料,又喜歡吃薯條、炸雞、洋芋片等零食,一天所攝取的鈉含量一定會偏高。 

血壓如果大於130/80mmHg,就屬於高血壓,控制血壓,收縮壓要比舒張壓來得重要,更能降低中風與冠心症風險。收縮壓每增加20mmHg,心血管病整體的風險就會增加2倍。只要控制2mmHg,冠心症的死亡率可減少7%,腦中風可以減少10%。只要體重減輕,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減少鹽巴的攝取,就有助於平穩血壓。晚間所測量的血壓數值比白天血壓量測結果更重要。經過一整天的疲累,理論上睡前或清晨的血壓值應該較低,如果剛好相反,夜間血壓較高,那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明顯增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